董治良院长到五指山法院调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理顺机制体制,全面推进司改工作

发布日期: 2017-12-07 来源:五指山市人民法院

831日上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治良一行8人五指山法院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了解该院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具体情况,研究解答该院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听取了该市各个部门对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建议。五指山市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公、检、法、司、组织、人事、财政部门的负责人和该市基层代表、市法院中层以上领导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五指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薛蕃超介绍了五指山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始终坚持履行依法开展审判执行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多次深入改革法院队伍管理,建设一支以法官为中心的审判队伍;首次创新引进退休候鸟法官,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历时两年搭建起以信息化为方向,自觉服务基层群众的人民法庭;多方合力实现了审判质量提高、审判效率提高、人民满意度提高喜人成绩,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辉指出:海南省法院系统开展司法体制改革以来,人民群众对法官的形象、对法院的形象极大改善,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报告认可度不断提高;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后,院、庭长深入一线办案,法官自身荣誉感、认同感上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渴望加入法官队伍;法院队伍政清人和,人民法官用实际行动坚守住人民群众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些成就,无不体现了海南省法院系统司法体制改革的决心和魄力,兑现了董治良院长的庄严承诺。他从五指山市政法工作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奖励政策、配套待援向基层倾斜,吸引人才建设基层、扎根基层。二是加强公、检、法、司各部门间的交流合作,培养复合型法官人才。三是政法委做好全局统筹,整合资源,建立跨部门,多领域的信息指挥中心。

市委书记宋少华指出:司法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司法体制改革进入决胜阶段,需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明确管理权责,既保障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力不受干预,又要加强对法官的监督,防止审判权力的滥用。同时,司法部门要积极配合党委工作,共同解决历时遗留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董治良院长认真听取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他真挚地感谢了地方党委、政府机关对法制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肯定了五指山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果;赞许了五指山法院干警的精神风貌;并对该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继续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坚决落实省委“四个绝对不允许”,强调法院干部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内部管理,迎接好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二是抓好均衡结案,有针对性地加强人员管理,及时查缺补漏,纠正问题,以案件审判成绩来直观地展示司改成绩。三是巩固司改成功,完善司改各项措施,以问题为导向,逐一补齐短板,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四是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改善法庭干警的工作、生活环境,解决法庭办案需要,倡导法庭干警自觉下乡联系群众,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入贯彻中央会议精神和全国高院院长座谈会精神,拥抱科技、拥抱大数据,向科技、向创新要资源,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审判质效、强化审判管理。六是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明确管理权限,杜绝不作为与乱作为,推动司法体制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

董治良院长十分关心一线干警们的工作生活,调研期间,亲自考察法院食堂的用餐情况,要求该院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保障干警全身心投入审判事业。

下午三点,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薛蕃超召开全院干警大会,第一时间传达董治良院长座谈会精神和要求:一是加强均衡结案,强调执行效率,提高办案质效。二是加强思想建设,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法制建设。三是加强信息化的应用,新老干警互相帮助,学好用好各个系统。四是加强维稳调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五指山,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