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五指山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7-12-07 来源:五指山市人民法院

2016五指山法院党以党的十八届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不断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省委、市委两级实施意见,加强党组织的各项建设,把法院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与五指山市委中心工作的目标任务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司法调解职能,慎重把握裁判尺度,最大限度地疏导矛盾、化解纠纷、防范风险,积极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发挥院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以多样化学习为抓手,加强思想建设

(一)抓好政策理论学习。坚持把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措施,多形式全力推进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我院党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把学习和教育放在首位。在强调党员自学的基础上,还积极营造新的学习平台,努力创新学习机制。我院党组坚持每周一的例会学习制度,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依法行政类规章制度学习。完善网络学习,全院55周岁以下的男性党员干部和50周岁以下的女性党员干部均参加了2016年海南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在线学习;充分利用海南党员教育视频网,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党员集中观看学习教育视频并交流讨论。通过民主生活会、主题实践活动、文化娱乐活动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届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章》。通过记笔记,写心得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素质,进而推进法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升党员业务素质。党员法官要在工作中做好表率作用,必须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学习,结合各自工作岗位认真分析研究学习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使各项工作始终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审判、执行工作服务,以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开展过渡期法官、法官助理岗前培训,新录用公务员、军转干部培训,队伍建设暨干部管理培训,预备法官培训等培训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司法业务能力、岗位技能实务、保密工作和职业道德。参加市委组织的依法行政与严明纪律专题培训、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培训、贯彻民主集中制专题培训、五指山市强化领导干部依法治理能力培训,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对依法办事的认知和理解,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领社会治理的能力,为正确应对实际工作问题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2016年,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30285人次。

(三)夯实常规教育提升党员道德修养。我院党总支及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创新内容和形式,将“三会一课”制度与本单位的审判、执行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党总支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总支部委员会议,今年共集中学习18次,系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内容。各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我院党组还坚持每周一的例会学习制度,通过学习,提高了全体党员的道德修养。以先进典型为学习榜样,认真学习黄志丽、邹碧华精神,组织干警撰写黄志丽、邹碧华精神研讨论文,举办“学习黄志丽、邹碧华精神”演讲比赛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警观看学习《红色故事汇海南篇》《建党伟业》《筑梦中国》《建国大业》等红色经典影片,回顾建党伟大历程,感受炽热的革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激励干警在新的发展时期继续开拓创新、努力奋斗。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有效预防政法干警违纪违法行为的新经验、新做法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廉政组织领导,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4份,建立廉政档案56份。定期检查廉政监督卡、一案一卡落实情况,实行廉政监督卡回收制度,2016年,共回收廉政监督卡858份。

(二)加强廉政检查,创新廉政管理体制。开展廉政监督回访工作,回访案件36件,回访当事人45人;积极开展了司法廉洁教育等专项检查4次;对公车乱私用检查6次;还对干警上下班工作纪律、会风纪律进行检查12次。

(三)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机制。积极组织特约监督员旁听案件审理10多人次。结合审判、执行等工作实际,以部门为中心查找出廉政风险点36个,制定防范措施28项。修订和完善了《廉政监察员工作制度》、《廉政勤政保证金制度》、《考勤办法》、《特邀监督员工作规则》和《回访案件当事人》等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案,形成各个岗位廉政行为规范不断把法院的廉政建设推上新台阶。

(四)抓班子,强化拒腐防变的组织有效保障。我院党组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始终坚持反腐倡廉工作“一把手,亲自抓,注重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和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每年年初都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制定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进行部署和安排。此外,我院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党组集体讨论,不搞“一言堂”。

(五)抓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司法廉洁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通过廉政工作会议、党课、红色之旅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厂大干警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公正执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六)抓作风教育。一是以开展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加强司法为公正司法的专项活动和集中整治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问题专项工作等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以改进审判作风为重点的司法作风整顿活动。主要采用庭审观摩、岗位练兵、办案竞赛、明察暗访等方式。是抓廉政文化建设。主要是在办公场所悬挂“五个严禁”警示牌、悬挂廉政警句,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栏,调动干警学廉、参廉、爱廉的积极性,引导干警学廉、守廉。

(七)抓制度,构筑拒腐防变的长效机制。一是在审判管理上,继续推行审务公开制度,切实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先后建立起了院长亲办、督办案件制度、庭审观摩实施办法、裁判文书上网实施办法等,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审执限管理等审判管理制度。二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回避制度和廉政保证金制度等,通过建章立制,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八)抓监督,形成拒腐防变的预防机制。一是在内部监督中,实行政工、纪检、审监、立案“四位一体的内部监督机制。做到审监庭案件质量评查与监察科、立案庭来信来访线索访查相结合。对群众来信来访投诉反映的问题,坚持“有诉必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二是在外部监督中,对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布置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难题及时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对党委的督事项,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依法办理,按时反馈办理结果。注重与人大、政协、纪委、检察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转办投诉信件的调查结果,积极争取理解和支持。三是定期召开家属座谈会,要求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洁风”常打“预防针”,常敲“警世钟”,防患于未然,共同监督,切实把好勤政廉政关。 

三、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稳定队伍,激发活力,提升干警多办案、办好案积极性的新经验、新做法

(一)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司法改革实行法官员额制后,在案多人少及合理分流案件的前提下,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起责任,要进一步采取扎实措施,全面加快办案进度,院、庭长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带动全体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为全院干警做好榜样。

(二)落实责任清单,算好“结案账”。层层落实院长、副院长、庭长的监督管理责任和法官、司法辅助人员的办案责任,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确保办案任务落到实处,真正落实好“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办案责任制。

(三)规范信息化管理,发挥好审判流程管理系统的作用,保证司法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依托审判流程管理系统每日自动生成的全院各办案法官的结案数排名、结案率排名在全院公开,激励一线办案干警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争当办案标兵的良好氛围,并将排名纳入每季度先锋岗评选取评比活动。

(四)调动司法辅助人员的积极性。各部门负责人要了解工作人员的想法,合理分工,充分调动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等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审判工作顺利开展。

 四在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有效平衡赋予司法人员权利与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执法办案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新经验、新做法。

在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有效平衡赋予法官权利与加强监督管理,我院落实司法责任,实行院庭长一线办案的制度。严格按照《海南省法院完善司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和《海南省法院完善司法责任制职责清单(试行)》的要求,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办案责任制。

(一)规定法官办案指标。包括副院长、专委、庭长在内的员额内法官全面参与办理案件,规定每个法官年办案指标为70件(以实际受理案件数人均计算),副院长、院党组成员年办案数应达到30%;审委会专职委员应达到50%;业务庭庭长应达到80%;

(一)确保审判权独立。突出主审法官的主导责任,承办法官即为主审法官,由其担任审判长,不受所在合议庭其他法官职务、等级、资历的影响,由主审法官主持整个审判活动,签发裁判文书;三是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抽调资深法官成立了刑事和民事行政两个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疑难复杂案件,为主审法官依法裁判提供参考,但是不具有约束力,审委会只讨论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减少审委会讨论案件范围,将裁判权更多的还给主审法官、合议庭;四是建立案件评查制度,确保案件质量。审监庭按月审阅评查已审结的法律裁判文书,制定评查报告,指出存在问题与不足,建立台账,及时通报,作为法官考核依据。

(三)实行司法责任后,我院审判效率及案件质量明显提高,落实司法责任制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847件,同比增长39.71%;结案1790件,同比增长40.5%;结案率96.91%,同比增长了0.6个百分点,审限内结案率100%,增长幅度位居辖区法院前列

五、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蓄势待发,提升政法干警的适应能力,有效运用新技术、新媒体能力的新经验、新做法

(一)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面向群众深化院务公开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审判综合楼的信息化改造。司法公开三大平台、诉讼服务平台、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等应用系统基本建成。特别是我院微信公众号,内容丰富、生动,每期公布一周开庭信息及法院特色工作,受到法院干警、人民群众、律师和当事人的广泛关注,在海南法院系统已名列前茅,成为司法公开的一个新窗口。

(二)建立新媒体沟通机制,及时解决当事人合理诉求。我院利用司法公开三大平台、诉讼服务平台、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等即时互动平台,建立与公众交流沟通机制,拉近与当事人和群众的心理距离,认真听取广大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参与网络问卷调查、解答求助问题等方式,解析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事件背后的法律问题。对网友通过互联网控告、举报、询问等事情,迅速回复,涉及干警违纪问题及时将案件线索移交纪检监察等部门,及时查处,形成线上线下密切沟通。鼓励干警注册实名微博微信,扩大与当事人、人民群众沟通交流面,积极创新便民利民措施。

(三)运用新媒体反腐宣传,强化领导干部守廉教育。职务犯罪是当前社会的一颗毒瘤,人民群众对失职渎职、贪污腐败行径深恶痛绝。我院充分认识到了中央利用新媒体打击职务犯罪的决心,并充分利用司法公开三大平台、诉讼服务平台、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等即时互动平台,将我市各单位原“第一把手”犯罪开庭信息通过市科工信局及时发布,纪委组织邀请旁听开庭等形式,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宣传力度。

(四)加大新媒体舆情监督,维护法院队伍良好形象。新媒体也是一把“双刃剑”。网络上的信息有时真假难辨, 虚假信息所带来的危害和影响力可想而知。一方面我院成立了网络舆情应急分队,建立24小时舆情监测制度,由技术骨干干警全天候监测网络动态,收集跟踪相关舆情,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做好舆情的引导工作,对网络舆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引导舆情朝正确的方向发展,最大限度地消除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我院强化外部监督,注重八小时外新媒体监督与管理。我们将“五个严禁”“五条禁令”“十三种不得有行为”制作成小卡片发给新媒体、干警家属、当事人。充分利用新媒体、特约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内部的廉政联络员的信息资源,同时加大明查暗访力度,重点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以及其他权力运行的监督。采取召开座谈会、进行定期走访、电话专访等方式,听取媒体、干警家属、特约监督员和廉政联络员的意见,及时掌握法官廉政、作风方面的信息,发现苗头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必要的情况要在全院干警大会上作检讨。

六、适应政法队伍结构发生新变化,有效激发政法干警特别是年青干警的动力的新经验新做法

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对年青干警的培养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青年干警迅速成长,激发法院整体队伍的活力和激情,促进各项工作良性发展。

(一)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正确观念。坚持对新招录的干警进行思想教育,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办案各项规章制度等。同时,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年轻干警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培养年轻干警的大局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引导年轻干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同时组织年青干警观看学习《红色故事汇海南篇》、《建党伟业》、《开国大典》、《筑梦中国》等红色经典影片,回顾建党伟大历程,感受炽热的革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激励年青干警在新的发展时期继续开拓创新、努力奋斗。

(二)坚持以师带徒,帮助新人成长。根据年轻干警工作热情、思维活跃同时又阅历不足、工作经验欠缺等特点,充分发挥老法官“传、帮、带”的作用。选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作为“老师”,和刚参加工作或者缺乏办案经验的青年法官结成“对子”,手把手地将工作经验和业务知识进行传授,不断提升他们做群众工作、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加快新人成长的步伐。

(三)加强培养锻炼,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年轻干警参加上级法院举办的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及时更新他们现有的法律知识。鼓励年轻干警参加司法考试、组织他们开展庭审观摩、参加学术论文、调研课题写作、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同时,将新进年轻干警大都分配到审判一线相关部门进行锻炼,有计划地把思想好、能吃苦、工作能力强、有组织能力的年轻干警安排到派出法庭磨砺,积累工作经验,促进年轻干警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四)积极开展活动,激发队伍活力。经常与年轻干警谈心谈话,听取他们工作学习的所思所想所获,引导把握自身定位和努力方向,激发创新创优的热情与动力。通过青年事务管理委员会利用业余时间,不定期组织青年干警开展篮球、瑜伽等一些喜闻乐见、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营造健康、活泼、向上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七、适应经济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加强政法队伍科学管理,实现精细管理,精准监督的新经验新做法

(一)以身作则,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五指山法院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学习、工作、纪律上的表率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影响干警,把全体干警紧紧地凝聚在院党组的周围。凡要求干警做到的,班子成员带头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班子成员首先不做。班子成员严格管理,倡导树正气,在全体干警中养成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健全机制,加强司法制度建设。五指山法院结合中央“八项规定”,通过“增、改、废、立”的方式先后对《差旅费报销标准》、《车辆管理制度》、《接待工作制度》、《信息调研制度》、《廉政勤政保证金执行制度》、《考勤规定》等制度作出了修订,并通过与高院司法巡查组沟通,先后对档案管理、审判流程管理、廉政风险防控运行机制进行了修订与完善,使规章制度成为我院今后一个时期引导规范干警行为的“宝典”,干警纪律性得到有效加强。

(三)加强培训,提升司法能力建设。由政工部门制定人才工作方案,对全年培训工作作出计划、安排实施,确保人人有机会参与学习、提升。2016年,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共30期共285人次。通过这些培训,干警增加了业务知识,提高了工作能力,提升了思想政治觉悟。

(四)树立典型,加强司法队伍建设。通过院务、人事调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审判队伍。为鼓励干警创先争优先行先试,对2016年在各个岗位表现突出的8名优秀个人和2个优秀部门进行了表彰

(五)增强荣誉感,培育良好作风。不断增强干警尤其是法官的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培育干警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以“厚德尚法、明察慎断、公正清廉、敬业为民”的院训时刻要求以旺盛的精力、体力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六)关口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年初逐层签署党风廉政责任状、集体签署党员承诺责任书,以责任书约束党员干部,进而带动普通干警严把思想关卡,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有效发挥廉政监督员、联络员,廉政监督卡制度和廉政勤政津贴制度的作用,针对廉政表现考评、奖惩,落实反腐倡廉工作,效果明显。

(七)人文关怀,关心干警疾苦。建立干警生日档案慰问制度。关心特困干警,给予特困干警一定的经济支持。逢年过节均走访慰问特困干警和退休老干部,从点滴小事,体现院党组对干警的殷切关怀,进一步调动干警敬业精神。

八、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一)设立党员先锋岗,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通过每季度评选党员干部先锋岗和摆放党员示范岗座牌,亮明党员身份,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意识,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开展演讲比赛。4月29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我院结合中央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统一部署以及全国法院系统开展“做合格法官”学习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举行了“做合格党员”“做合格法官”主题演讲比赛,全院各部门共计11名干警参加了比赛。

选派优秀选手业务庭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圆同志参加五指山市“坚持‘四讲四有’争当先锋模范”演讲比赛,并取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三)发放学习资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6月初,我院为全体党员购置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等学习资料,做到党员人手一套,方便学习。6月17日上午,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7月15日,我院根据市委要求和部署,再次组织党员干部作答“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题”,帮助党员干部查找在学习教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邀请市纪委领导讲廉政党课,邀请市委党校老师讲党课,组织观看红色影片,把“两学一做”引向深入。8月25日上午,我院邀请五指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红山同志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党课。6月28日,邀请中共五指山市委党校黄斌副校长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认真践行“两学一做”,争当新时期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党课后,全体党员干警共同观看了红色电影《忠诚与背叛》,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红色文化熏陶。

(五)重温入党誓词。7月1日,院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到张云逸将军纪念馆参观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全面理解并时刻牢记入党誓词是每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以集中形式组织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能够进一步唤起每一名党员的爱党、护党、为党意识。

(六)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工作2016年4月22日,院组织党员干警和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在畅好乡什哈村召开座谈会,让党员认领自己帮扶的贫困户户主,面对面与贫困户交流谈心,开展“一对一”扶贫工作,并互留联系方式,以便日后进行联系指导。8月8日,院长武雪丽带领15名党员到什哈村入户走访。10月17日开展扶贫日活动,全院42名帮扶责任人集中前往什哈村,与贫困户一对一走访调查,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做到精准扶贫。

九、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一是坚持以审判业绩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标尺。院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要求,要求各部门一把手落实“一岗双责”,既抓审执中心工作,又抓党建工作,实行围绕审判抓党建。审执工作出了问题首先从党建上查找原因,以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来促进审判执行工作,以审执业绩作为检验党建的标尺。2015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22件,去年同期受理案件109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31件,同比上升21.17%;结案1274件,去年同期结案1043件,比去年同期上升231件,同比上升22.15%;结案率96.37%,去年同期结案率95.60%,同比上升0.77%,上诉案件129件,上诉率10.13%,改判12件、发回重审14件,发改率20.16%2016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847件,同比增长39.71%;结案1790件,同比增长40.5%;结案率96.91%,同比增长了0.6个百分点,审限内结案率100%,增长幅度位居辖区法院前列

二是加大培树先进典型力度,增强责任心和荣誉感,让干警学有标杆。2015年以来,1名法官荣获“全国办案标兵”称号,1名法官荣获全省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并记二等功一次,1人被全省法院系统评为优秀书记员,1被全省法院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被评为省级先进党支部,其先进事迹已在《中国老年报》刊登。

九、当前法院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面临的矛盾困难

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我院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党建理论学习与联系实际不够密切,有时存在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现象;二是创新意识不强,开展的活动比较单一,缺乏吸引力;三是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党员的党性修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进一步加强法院党建工作的思路措施

扎实开展党建活动。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落实主体责任制,加强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

深入开展学习活动。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深入开展服务基层活动。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进一步开展党员连心活动、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等活动。转变党员队伍观念,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强化措施,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党务、政务公开。

严格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考核。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努力增强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以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

 

 

 

                           中共五指山市人民法院党组

                            2017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