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法院邀请农校学生旁听庭审, 实现“零距离”普法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五指山市人民法院

“现在宣布开庭……”9月13日上午9时许,随着法官敲响法槌,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公开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庭审邀请了农林科技学校近百名师生前来旁听。通过零距离的以案说法,五指山市法院为该校师生上了秋季开学第一堂法制课。

为了更全面的介绍青少年群体中多发的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该院蔡文法官特别选择了寻性滋事案、贩卖毒品案与危险驾驶案三起有代表性的案件,逐一公开开庭审理。

庭前,蔡文法官向学生简要的介绍了案情。针对寻衅滋事案件中青少年的比率逐年增加的趋势,他告诫学生不要为了意气之争,打架斗殴,不仅伤害了他人也会迫使自己体会到法律的惩罚。针对毒品犯罪中利用青少年贩毒,引诱青少年吸毒的行径,他语重心长的警告学生不要因为好奇心沾染毒品,否则将会毁掉自己的一生。针对危险驾驶案件在五指山地区多发的问题,他希望学生能把听到的法律知识传递给家长,扩大遵纪守法,安全驾驶的意识。

庭上,蔡文法官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询问被告人基本信息、陈述基本案情之后,公诉人、辩护人展开辩论。参与旁听学生认真观看了包括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在内的整个庭审过程。虽然人数众多,但学生们因为专注庭审,没有一人随意走动、大声喧哗,法庭秩序井然有序。

庭审结束后,蔡文法官表示谁执法谁普法这是法官在进一步明确国家机关普法职责任务中关键的一步,通过观看案件审理能让学生切身体会法律的威严,提高学生对法院以及法律的认识,有利于学生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自觉成长为遵纪守法的优秀青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为了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该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与学校的联系,多开展法律进校园、法庭开放日等活动,自觉承担人民法院普法宣传教育的义务。